2008年9月4日

汽車保險重要規定:正確申報主要駕駛人


200311日起,每次為您的車輛續保時,您都需要申報主要駕駛人的名字。以往這項規定只適用於購買全新的汽車保險。
什麼是主要駕駛人?
在汽車投保期內,主要駕駛受保汽車的人士便是「主要駕駛人」。一般而言,汽車的註冊車主通常也是主要駕駛人。
為什麼ICBC要知道這些資料?
ICBC制訂保險費用時會參考一系列的因素,包括您多年來藉安全駕駛而累積得來的折扣等級。經驗淺薄的駕駛者,以及在索償個案中被判有過失的人士,都不能享受與長期無索償人士同等折扣優待。如果您能在每次汽車續保時提供正確的主要駕駛人,ICBC對保險計劃的風險評估便會更加準確。
如果更換主要駕駛人,我要在下次續保前通知ICBC嗎?
就續保而言,申報條款僅由200311日開始生效。當您為汽車續保時,您需要申報誰是該輛車的主要駕駛人。假如資料有改變,您便要在下一次續保時重新申報。
假如我的汽車是商業用車,對我有影響嗎?
目前只有Autoplan和非車隊的保險計畫受到新規定影響。不過,一些以往採用公司名義作為主要駕駛人的小型商業,以後便需要申報車輛的主要駕駛人。
我的續保通知書已經列明我在2003年的應付保費,如果我申報了主要駕駛人,我的保費會受影響嗎?
更改主要駕駛人會影響您的保費,因為在制訂保費時,主要駕駛人的駕駛經驗和索償紀錄會是考慮的重點。請注意,如果另一位駕駛人會從此成為車輛的主要駕駛人,請提供該名人士的駕駛執照號碼,讓您的Autoplan經紀為您計算正確的保費。假如您無法提供車輛主駕駛人的駕照號碼,您便不能取得汽車保單。
如果我不申報主駕駛人,會有什麼後果?
大部分的保險計畫都需要您申報一位主要駕駛人,您可以請您的Autoplan經紀確定您的保單計畫有沒有這項需要。假如投保人士刻意虛報主駕駛人的名字(例如父母申報自己為主駕駛人,但其子女才是長期車輛使用者),便可能違反了保險條文。換句話說,假如在意外中被判有過失,您便可能要自行承擔受傷及車輛損壞的費用。

***您有Autoplan汽車保險即將到期嗎?大溫地區只要一通電話,專業保險經紀即可到府辦理《續保》事宜,省卻您的麻煩。沒有任何額外費用,您還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保費。預約請致電Steve,Tel: 604-278-4178